关于太宰治与芥川龙之介彼此重要性之分析

*芥川的部分
      谈及芥川龙之介这个角色不得不说其塑造非常的成功。我相信看过bsd的每一个观众,特别是女性观众都会感到心疼。这种情感来源于这个角色的幼小性,特别是在太宰面前。他丧失对自己意念的控制能力,而对于太宰对自身施加的影响却无法避免地做出回应。可谓是极其容易收刺激极其敏感宛如孩童的反应。这样的幼小性带来的是脆弱感,让人感觉摇摇欲坠,芥川的体质差这个设定起到的是同样的效果。他对太宰治无论对方是何种态度,他一直以毫无防备、全盘接受的状态面对以求得维系与太宰的同步、保持行动上的跟随精神上的虔诚。实际上,太宰治多变且情绪化对于芥川的格外苛责我认为对于一个孩童或者说对于这样的芥川是无法做到全部接受的。但是为了达到那种一体、那种同步,芥川永远吃力地跟着,尽力奔跑着,依靠着超乎想象的意志。
        所以,这里提到芥川的另一特性,称为坚定性完全不够格,我且称为固执性。即使能力不能及,他也一定会向既定目标靠拢,完全不考虑现实因素或者其他干扰,以自杀式的状态绝对服从,这个习惯应该是因为太宰,后来一度扩展到执行其他任务或者看待其他事件的态度。不过此种固执性完全是针对他对自己的要求。我个人看来是因为太宰对芥川的过分要求导致其自我认知的偏差、对自己的过分苛责。可能是希望能成为像太宰一样的人,所以会用他对待自己的方式眼光去看待对待自己吧。而对于他人,我认为芥川依然是温柔的,尽管不明于口。无论是樋口还是其他部下。当然不乏特例,比如敦和镜花,这里暂且不多赘述。我自己其实更倾向于芥川温柔的部分吧,因为三次原本的芥川先生虽然大量通过佛学经典故事的改编来深刻阐释其对世界的认知理解,但是在一些小品短文里还是可以窥见他是极温柔的人,这一部分可以说是三次与二次少有的链接。

*太宰的部分
         太宰治遇到芥川是在自己的迷茫期,结果可想而知。自己尚且在摸索前行的方向又何谈给一个孩子指明一条通向光明的路呢?他只是把他经历的混沌不堪直白地用行动倾注在芥川身上,重复这些年他见到的暴力恐怖黑暗,把黑手党的黑暗面粗暴地复制粘贴到一个孩子的遭遇中,渴望他能够觉醒真正的力量。然而刚刚已经说到,芥川对太宰的行为全盘接受无法逃离,更别谈理解到太宰这个层次的想法。从底层走来的芥川抓住这唯一的蛛丝尝试逃离一个炼狱,却被无数的手拉回。蛛丝是太宰的期许,而手却是他的行动。
        太宰治成为真正的合格的老师是在经历过织田作之后。小说也提到,如果芥川遇到的是织田作,太宰认为他会更好。太宰那个时候已经意识到了,却无力改变。对,是无力改变,而不是无心改变。虽然不负责的态度更像太宰表现出来的轻浮感,实际上在面对芥川的时候,太宰极其负责。我这样描述也许会被质疑,但是是真的。一个刚刚起步什么都不懂的老师对于器重的学生是没有能力引导的,只有溺爱和暴力两条路径,而从黑暗中成长的太宰治清楚如果芥川要成为黑手党,不可能用溺爱浇灌,所以他选择了暴力。从教育学讲,绝对是不恰当的,但是从起点讲,太宰治一定是倾注了真心的,只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而且正好没有合理表达而已。
       太宰的有心无力是在于他自身无法再给芥川正面影响,以改变自己过去影响造成的结果。其原因为武侦时期的太宰治已经完全因为织田作的影响而认识到教育为何物,光明为何物并成功发生转变。然而这样的武侦宰与黑时宰是冲突甚至违背的。如红叶所言“黑暗中的鲜花如若被光明吸引必将招致灭顶之灾。”太宰的转变使芥川面对到的太宰是超出其旧有认知的太宰,而那个原本的太宰是他生存意义之所在。其结果不外乎对当今的武侦宰分外鄙夷不屑,要么,就是因此自相矛盾在冲突中自我否认然后走向自我毁灭。其中无论哪一个都无法对芥川形成教育和引导意义。

!!!在这里请允许我讲一个大胆而不切实际的假设,可能会引发不适,太敦厨误入!!!

bsd第二季末,太宰提到自己想以创建新双黑的方式保护横滨,而想想新双黑这个想法,人选如何确定,就不得不回到太宰保护横滨这个命题上。身为黑手党干部,太宰自然可以用他自己的方式,也就是双黑,保护横滨。但是他无法成为织田作所言“救人的一方”。所以他选择了武侦,这意味着旧双黑解散,而他拿什么保护横滨?创立新双黑这个想法约莫是转入武侦时就存在的。人选那时也只能确定好一个——芥川龙之介。至于敦,在我看来,如练武术不仅要模仿师父的一招一式也需要木人桩和陪练。为君子者,必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芥川需要一个强大的但不是压倒性的对手。太宰提携敦或多或少有对于芥川的期许在其中。首先,敦的善良从某方面讲是太宰希望引导芥川看到认识到的东西;其次,敦和芥川能力相当而芥川争强好胜,争斗中势必能理解敦的一些人生体会而不经意间受到光亮的影响。
       这或许是十足谬论,但芥川之于太宰,重要性可见一斑。

2018-06-24 热度(109) 评论(5)
评论(5)
热度(10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ルンバルンバ
Powered by LOFTER